
4月13日,“生态文明建设与绿色减贫”非洲国家官员和学者来华研修班在我校开班,来自安哥拉、肯尼亚、马达加斯加、卢旺达、塞内加尔、塞拉利昂、索马里、南非、津巴布韦9个非洲国家的20位官员和学者将共同开启为期14天的研学之旅,通过专题讲座和实地考察结合的方式,切实促进中非在生态文明和绿色减贫领域的文明互鉴。
安哥拉总统府人力资源办公室主任埃德松・乌利塞斯・德·卡瓦略・阿尔维斯・巴雷托(EDSON ULISSES DE CARVALHO ALVES BARRETO),校长、中非研究院院长廖永安出席开班仪式。

廖永安对非洲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本次研修班是中非合作论坛历次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安排,旨在通过专题讲座、实践教学、文化考察等多种形式,推动中非双方在绿色发展与生态治理上互学互鉴。他期望非洲朋友们此行收获知识与友谊,切身感受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脉动,共享绿色发展经验。

廖永安和埃德松・乌利塞斯・德·卡瓦略・阿尔维斯・巴雷托共同为“湘潭大学中非人权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由法学学部与中非研究院共同建设,致力于系统开展中非人权理论与制度研究,服务中非人权外交与法治合作,服务湘企对非投资合规管理,打造中非人权交流对话平台。成立中非人权研究中心是服务国家战略、拓展我校非洲研究优势、服务湖南对非合作的重要举措。中心将整合校内外资源,建设成为国内有影响力的中非人权研究平台。

“能来到毛泽东主席的故乡湘潭,心情十分激动。”埃德松・乌利塞斯・德·卡瓦略・阿尔维斯・巴雷托高度评价了中非合作倡议为双方人民友好往来创造的宝贵机遇,并期待与我校在可持续发展和社会治理等领域深化交流合作。

开幕式后,廖永安作首场专题报告,系统阐释现代商事调解的新理念与新思维。他指出,商事调解以灵活、经济、便捷等优势,正成为化解中非商事争议、维护双方商业关系的重要桥梁,并强调构建符合中非实际情况的商事调解机制,对于促进双方互利共赢、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报告结合当前中非经贸合作实践,展现了我校在推动中非商事调解机制研究与实践中的智慧与担当,引起学员广泛共鸣。
我校在推动中非交流研究中迈出了坚实步伐,聚焦服务湖南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建设,推动构建中非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等方面展现了湘大之为、贡献了湘大之智。本次研修班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湘潭大学承办,是湘潭大学持续深耕对非研究、服务国家战略的切实行动,不仅为中非绿色发展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也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